科研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平台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发展规划 | 研究生教育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毕伍博士莅临我校做专题学术报告
2021-01-05 14:47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毕伍博士带队莅临我校指导交流,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主持了陈毕伍博士的专题学术报告会与交流活动。

首先,陈毕伍局长代表广东海事局向学校赠送了全国海事旗舰“海巡09”船模和20本《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创新研究》(中英文),邹采荣书记、校长代表学校接受赠品;接着,邹采荣书记、校长向陈毕伍局长授予“客座教授”聘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陈毕伍博士根据最新研究成果为我校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创新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陈毕伍博士报告内容丰富,从海事是什么切入话题,全面介绍了海事的定位、职责、功能和管辖范围,接着从四个主要方面详细介绍了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创新研究的内容及研究进展:1)珠江口水运发展背景,包括珠江口周边城市经济发展概况,珠江口水运发展政策环境,珠江口水运发展基本情况等;2)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现状危机分析,内容主要对珠江口水上交通事故规律特点进行多角度分析,包括按事故等级和类型分析、事故发生时段分布规律分析、涉事船舶类型分析和事故发生地特点分析等,然后从安全危机因素聚焦和安全风险因素叠加的累积性影响两个重要维度,对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危机进行分析和探究;3)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特殊性分析,从特殊自然环境、复杂的通航秩序管理、多种法制与体制并存、面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通强国建设中争当先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等方面深入全面地分析了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4)探索设立珠江口特别监管区,推进珠江口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讲座中,陈毕伍博士从基本概念、基本常识、重要名词术语、分析问题方法、可能原因探究等方面巧妙设置问题,与参加讲座的同学充分互动,将报告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报告最后,陈毕伍博士结合自身亲历的故事,语重心长地送给同学们3句话: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把该做的事做到位;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邹采荣书记、校长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总结,认为本次报告本着科学的态度,做了大量的调研、收集了大量的数据、整理统计分析数据、基于事实和数据找出规律,报告深入浅出,由浅入深,一步一步,论证有力,图文并茂,令人印象深刻。在报告过程中,陈毕伍博士和广大同学有非常良好的互动,更进一步拉近我们广大同学和陈毕伍博士的距离,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邹采荣书记、校长特别强调,报告对珠江口水上安全交通危机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这里重点提到了我校沙教授和雷虎博士的贡献:提出了安全危机因素聚焦和安全风险因素叠加的累积性影响风险评估公式,这个重要公式在海事局有关的系统当中已经得到了应用。这充分说明在推进珠江口水上安全监管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航海学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同时说明了陈局长对我们学校的充分肯定。

邹采荣书记、校长进一步从四个方面高度评价了本次报告。

1)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交通部水上交通重点监管“六区一线”,其中珠江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做到位,推进珠江口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9+2”城市群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这是讲政治、保安全、促生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工作。我们期待着珠江口特别监管区明年能通过交通部立法、通过部长令得以实施,为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起到法制保障作用。

2)陈毕伍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是一堂非常生动的讲课。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这个问题很重要,很复杂。但是,我们听了报告以后,感觉到随着讲座的深入,即使我们不从事这方面研究,一步一步,都能够很好的理解。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所解决的不是一个点、一个面的问题,而是从规则、制度、硬件、立法、保障等方面全方位的做好了一个系统化的顶层设计。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为在座的老师在研究问题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提供了一个系统化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使我们在思想上、认识上和眼界上有了进一步的拓宽,使我们收获很多。

3)在推进这项工作过程当中,体现了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实事求是。陈局长的报告当中有大量的数据、大量的图表来支撑我们的观点,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报告本着实事求是,科学的态度,将政策和技术手段相结合,既有硬件又有软件,软硬结合,科学精准的推进我们这项工作的提升,实现系统化、可持续化创新和发展的目标。

4)开展这项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是一个生动的科研案例。我们是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边应用,研用结合,产生实效。我们跟政府管理部门特别是行业管理部门合作的研究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老师不能关起门来做研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来开展工作。这次合作,我们在海事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学校专家的作用,积极配合,把社会的重大需求,按照行业管理部门的设计和要求,一步一步落实,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可以预见,在未来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远的时期,这项工作的成效也将进一步体现!

邹书记殷切期望广大同学细细品味,进一步消化吸收,深度思考陈局长送给大家的三句话,这是陈局长宝贵的人生经验和体会,也是对大家提出的非常好的要求和建议:先做人后做事,将品格和思想品德放第一位;要有坚定不移的态度,坚韧不拔的决心,全力以赴地做好事情;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将事情做到极致,让自己成为可信赖的人。这对同学们未来的成长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邹书记特别感谢广大海事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各方面的关心帮助,例如在船员培训、质量体系认证、学生就业、联合课题研究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成效。今天陈局长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这是陈局长对航海学院的厚爱,现场师生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