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平台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发展规划 | 研究生教育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工作会议
2021-11-23 10:39   审核人:   (点击: )

11月19日上午,学校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邢锋出席并主持会议。科研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工作,特别是各学位点不足之处、具体建设举措、时间节点等关键问题展开讨论。机械、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土木水利4个重点培育建设的专业学位硕士点分别对标申请硕士点的基本条件,梳理了现有基础和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方向凝练、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培育、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同时汇报了在硕士点建设过程中在政策制度上、激励机制上遇到的问题。与会人员积极发言,针对人才引进、联合培养研究生、资源统筹等问题建言献策。

邢锋副书记、副校长对4个重点培育建设专业学位硕士点的汇报逐一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讲话。邢锋副书记、副校长首先明确各培育中的硕士学位点要针对不足之处,提出具体的措施、路径,例如,要有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争取海外优青来校工作等;针对国基科研项目不足,怎样增加项目数,重点发动哪些教师申报?一个基金本子,准备打磨几遍?如何请会审评委专家指导等等。其次,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设要具有前瞻性,对照现有标准提高师资与科研等要求,把专业论证和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设结合起来做,本科通过专业论证很可能是将来申请专业学位硕士点的一个先决条件。再次,邢锋副书记、副校长指出,各个培育点在近两年时间内,要在标志性成果汇聚、高级别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的学科分布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我校从教学为主向教学科研并重转型的过程中,不要把面铺得太宽。骨干教师应该在一个小的领域知道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东西、做到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东西,成为这个小领域的专家;各学科要凝练方向,结合广东省、广州市的区域、行业需求,争取周围企业、行业支持,选取1-2个还没有龙头老大的领域、方向,一群人做同一件事,做出自己的特色,争取在广东省独一份,确立自己的地位和影响力。最后,邢锋副书记、副校长强调,各个学校都在发展,比的是发展速度,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设,要结合广州交通大学建设,结合科研平台建设,走弯道超车之路。每年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指标都要比上年有显著的提高,尤其是要在2023年看到比现在有明显的大跨越、大进步、大成就。

望时而待之,孰与应时而使之。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意义深远。时不我待,我们已来到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申硕工作的短板、目标、任务、内容和方式,明确了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点培育建设的方法、路径,为做好2023年的申硕工作、广州交通大学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